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最新消息

時間:2021年3月26日(五)上午10:40-12:10
講題:臺灣文學與本土教育
主講人:林淇瀁(向陽)老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兼任教授)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4樓4045教室

講座摘要:
臺灣文學長期因政治與地緣因素,被視為邊陲或中國文學的支流,在發展上受到極大的壓抑。然而,臺灣文學卻具備了南島語系的臺灣原住民口傳文學、古典漢文、華語白話文、日文、臺語白話文和客語白話文等豐富且多元的面相。歷經日治時期新文學、戰後反共文學與西化現代主義文學的淬煉後,當臺灣文學被定義為「出生或客居臺灣所發表的所有文字作品」,或「描寫臺灣鄉土人物、再現臺灣典型環境」及「運用臺灣語言的作品、表現臺灣人的生活與思想」時,顯然臺灣文學已經成為現階段臺灣發展本土教育最重要的資源之一。本次講座聚焦在臺灣文學與本土教育二者的互動 與內在依存關係臺灣文學如何提供各種多元養分,藉以發揮其領導本土教育發展的角色,以及本土教育未來如何反饋以壯大臺灣文學的根基。

林淇瀁(向陽)老師
向陽老師出身於鹿谷農村,為當代臺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是詩人、作家,也有作詞人、政治評論家等多重身分,不僅以詩聞名,亦跨領域兼長散文、兒童文學、文化評論與政治評論。
自13歲就讀中學起,開始寫詩,並發表作品於《巨人》雜誌。就讀竹山高中時,於1970年創辦「笛韻詩社」、主編《笛韻詩刊》。就讀中國文化學院日文組大三時擔任「華岡詩社」社長,大量發表詩作,以臺語詩、十行詩崛起詩壇。
197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銀杏的仰望》,並曾任《陽光小集》詩刊的發行人。大學畢業後轉入媒體工作,長期在吳三連先生經營的自立報系工作,除了擔任過最為人熟知的《自立早報》副刊主編外,亦曾擔任該刊的總編輯、總主筆。其後轉往學術界發展,將其心力投注在臺語文學研究、現代詩研究、臺灣新聞史與臺灣文學思潮研究等領域學術研究論文及專書著作累積達40餘種。

觀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SJ7eCdQ6M

2021年3月26日